陸資影音平台禁來台,被業界稱為「愛奇藝下架專法」。經濟部8月18日宣布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由於預告期滿,今(3)天將公告即日生效,代表「愛奇藝條款」正式上路。愛奇藝在台代理商也發表聲明,對於政策他們深感無奈,但會遵守停止營銷,並進行裁員。

歐銻銻娛樂在臉書發表聲明,從法令生效日起,停止愛奇藝會員經銷業務,也放棄愛奇藝品牌代理服務。至於未來要裁員,聲明寫出:「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了解,造成這一切的,是政府法令的突然變動所致,而非我們有任何違法行為。」面對造成數十位員工及其家庭的波動,他們深感不安。

歐銻銻娛樂有百位員工,上個月預告法案公布,近一個月心情忐忑,面臨飯碗不保心情,今法案正式上路,宣佈將會裁員數10人,引起內部討論。歐銻銻董事長范立達上周曾到NCC陳述提出了8點事項,積極替公司續命。而NCC在3日將召開「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公聽會」,將會討論OTT平台管理。

為防止大陸地區OTT-TV(如愛奇藝、騰訊等)透過代理或經銷等迂迴方式在台非法經營,經濟部8月18日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修正草案,將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明訂並非開放陸資投資項目,被視為愛奇藝下架專法再添力道。

NCC通過OTT影音管理法草案,將愛奇藝、騰訊等大陸串流影音業者,視為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40條之1的「非法業者」,提供「非法內容」,這被業界稱是「愛奇藝下架專法」,9月3日生效。

歐銻銻娛樂在臉書發表聲明全文。   圖:歐銻銻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