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藥傳出好消息!生華生物科技公司今(3)日表示,旗下新藥Silmitasertib (CX-4945)在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緊急獲准人體臨床試驗下,首位新冠肺炎重症者用藥第一天便明顯好轉,不再需要依賴高壓氧氣設備,並在治療第五天就已完全康復,預計明天出院。

生華科指出,這位美國的新冠肺炎重症病患,在美國時間(29日)進入ICU前,已接受過 5 種藥物治療,包括瑞德西韋、類固醇地塞米松、抗生素 Ceftriaxone、抗生素 Azithromycin 及抗凝血劑 Enoxaparin,由於病情未好轉,在沒有其他藥物選擇下,才緊急使用生華科的 Silmitasertib。

針對這項新冠治療的突破性成果,指揮中心專家咨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目前僅是臨床試驗單一成功個案,仍需完整科學報告出爐,才會討論納入治療指引可能性。

生華科總經理宋台生強調,初步試驗僅預計收 5~10 名新冠患者,當然後續將啟動規模更大的二期試驗。不過首例就取得相當好的成果,令台灣的研發團隊相當振奮。如接下來能在更多患者身上也同樣看到顯著療效,Silmitasertib極有可能贏過瑞德西韋成為新冠重磅藥,加速潛在授權案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