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美豬開放引爭議!針對外界所擔心的進口內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日表示,美國進口內臟賣到台灣的豬肉市場比例非常低,只佔1%左右,因為兩地飲食習慣不同的關係,過去從美國進口的肉品當中,幾乎沒有內臟類,可以說根本沒有消費市場。

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之後,專家認為,內臟的部分較容易殘留萊克多巴胺,不應貿然開放,陳吉仲表示,進口豬肉一定都會是冷凍的,而按照過去的經驗來看,美國來的豬肉都沒有賣到內臟類的,畢竟台灣的麻油雞不會用解凍的去做。

此外,國內的豬是100%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從2012年至今,國內完全沒有核准任何萊克多巴胺的許可證,國內養豬也完全沒有使用。陳吉仲強調,每年都會抽驗超過6,000件的國產豬肉,萊克多巴胺始終都是「零檢出」。

110年1月1日起,將會強制實施豬肉產地標示,陳吉仲表示,不管是散裝豬肉、包裝食品、飲食場所都必須標示豬肉產地(國),讓民眾能夠輕易辨識。此外他相信,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品質、風味、受消費者信賴的程度,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相比。

針對外界對進口豬的食安疑慮,陳吉仲表示,會盡全力和民眾溝通,把相關的進口豬以及所有通路流向都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