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大衛森在2日時稱,中共尋求建立一個中國國力比國際法更重要的世界。同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再次指責中國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天 (3日) 時表示,美國自己違反多項聯合國公約,美國才是世界和平的最大不穩定因素。

華春瑩說,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恰恰是美國尋求將自身國力淩駕於國際法之上。美國在國際法有關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完美地展示了什麼是虛偽,什麼是霸道,什麼是雙重標準。

華春瑩舉例,美國為了維護其海洋霸權,迄未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不斷指責中國違反《公約》。美國為阻止國際刑事法院 (ICC) 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犯下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行,對國際刑事法院相關人員實施制裁,國際刑事法院表示美方這些脅迫行徑是對法院、《羅馬規約》國際刑事司法制度及法治的空前嚴重攻擊。

華春瑩稱,美國動輒退群毀約,迄今已經退出十多個國際條約,本屆美國政府退出的國際條約數量,更是超過美國以往任何一屆政府,最新的例子就是美國宣佈退出世衛組織,卻拒絕支付自己拖欠的今年未繳會費。此外,美國還拖欠了聯合國會費及維和攤款超過20億美元。

華春瑩強調,美國的所作所為哪裡還有負責任正常大國的樣子? 已經成為世界和平的最大不穩定因素,以及法治和秩序的最大威脅。然而諷刺的是,美國政策制定者和實施者卻自我感覺莫名地良好,希望儘快清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