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在打壓藏人、維吾爾人、港人之後,再對蒙古族下手,並加快漢化蒙古人的腳步。中國政府近日在內蒙古強行推動「漢語教育」,要求所有小一學生全面使用普通話學習,全面禁止教師在教學時使用蒙語。不少家長一旦拒絕子女回校上課確保小孩免受同化,當局便強逼當地教師帶領特警將學生從家中「帶回」學校上課,引起蒙古民眾超過萬人罷工罷課大規模抗議,甚至爆發警民衝突。目前網路上已有影片流出,在家長痛批我們小孩會變成文盲的同時,中共裝甲車的鐵蹄已悄悄往內蒙大規模集結。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一名胡姓民眾對法新社指出,幾乎所有內蒙古的學校都反對當局的政策,擔心母語會消息,如果當局實施這個政策數十年,所有少數民族的方言都會被消失。興安盟的一名蒙古族民眾稱,數以萬計的蒙古人參與示威,範圍遍佈整個治區,除了學生,家長亦在學校外示威,普通民眾則在街上抗議。通遼市、赤峰市運送食物的工人則在送貨箱及電動單車上寫上「拯救我們的母語」標語。由於各抗議活動已頻繁出現警民衝突的情形,中共調動解放軍武裝部隊與裝甲車的影片業已曝光。

在Youtube曝光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蒙人大聲疾呼稱:我就是內蒙古的蒙古人,我們已經到了種族滅絕的邊緣了,請大家幫幫我們吧!真實情況比你們想想的嚴重得多,中共政權嚴密封鎖消息,國內好多人都不知道這事!而我們卻每天以淚洗面,期待奇蹟。無論如何我們為了捍衛語言文字和民族尊嚴一定會跟他們抗爭到底!

而網友也留言分析寫到,取消蒙語教學是中共黨文化癌瘤基因本性擴張的必然。它們在新疆得手後把目標轉向內蒙而非西藏,明顯是先易後難,因為內蒙幾乎完全缺乏如西藏那樣的國際社會敏感度與支持度。視頻顯示了學生們的抗爭力度,而且正演變成全族抗爭。我肯定這遠超當權者意料之外,禁止蒙語大有演變成內地版反送中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