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許多官員都曾表示因為台灣人普遍喜歡吃溫體豬,所以台灣的豬肉市場還是很有競爭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3)天指出,堅決反對使用瘦肉精,同時也抨擊台灣的溫體豬的運送和屠宰過程殘忍落後,細菌孳生程度甚至超越馬桶。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堅決反對瘦肉精,因爲瘦肉精會危害中樞神經系統,並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歐盟食品安全局的報告也顯示,使用瘦肉精會讓豬隻變得亢奮,攻擊性增加,人吃了可能會有類似作用。目前瘦肉精已遭到全球160個國家禁用,包括歐盟、中國和俄羅斯。

至於國內的豬肉販賣過程,陳育敏表示,運送的過程中非常殘忍,並且會增加疾病的散播,屠宰方式則因為仍沿用56十年前工具所以都非常老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2016就曾經指出台灣的「活體拍賣制度」是非常落後的。

政府強調台灣的溫體豬比美豬更有競爭力,陳玉敏指出,豬肉屠宰過後都沒有冷藏,而台灣的環境高溫多濕,運送和販賣最長可能經過12小時,細菌孳生的程度超越馬桶快兩倍,恐對消費者健康造成危害。

農委會日前提出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認為應該用在加強屠體評級交易以及全程冷鏈系統,推動「在地屠宰」避免活體運輸,破除溫體肉迷思,以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