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九三軍人節,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早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邀請大家共同回顧數十年來,美台安全合作的歷史進程。影片中也曝光美台官兵共同受訓、操練等軍事與國防合作的畫面,同時緬懷在協防台灣過程中,英勇殉職的美國軍人。

AIT在臉書祝賀台灣朋友軍人節快樂,並強調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表示這是回顧美台友好關係並展望未來的絕佳機會。

影片中介紹自1951年美軍顧問團成立、2009年美軍來台救助八八風災的行動,至近年阿帕契直升機隊成立與派里級巡防艦等美製武器啟用,美台一直以來享有深厚且穩固的安全合作關係。

AIT昨(2)日在大廳設立展示紀念勳章及褒揚令的紀念專區,感念1949年以來在保衛台灣過程中英勇殉職的126名美國官兵,在軍人節影片中,AIT也緬懷殉職美軍,並表彰他們的決心與犧牲。

AIT昨日發布的手冊及今日的回顧影片曝光美台安全合作歷史,如中華民國空軍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的第21戰鬥機中隊,依F-16戰機訓練計畫,接受美國空軍空中加油機加油、今年AIT人員參與漢光實彈演習、台灣陸軍航空旅軍官在AIT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專家視訊等美台安全合作實例。

AIT表示,即使面臨的威脅會不斷改變,但美台依舊會攜手合作,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持續促進美台戰略夥伴關係,一起努力且共同得益。

美國在台協會(AIT)設立專區紀念為保衛台灣殉職的美軍。AIT處長酈英傑(右)、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左)兩人握手致意。   圖:翻攝AIT臉書

AIT在館內設立展示紀念勳章及褒揚令的紀念專區。   圖:翻攝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