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近期快速升溫,美國智庫期刊「外交事務」今天刊文,呼籲華府是時候摒棄過去40年台灣海峽戰略模糊政策,並清楚宣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捍衛台灣。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旗下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今天刊登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與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聯名專文。文章呼籲美國對台支持應明確化,因為唯有清楚讓中國知道動武行不通,才能維繫台海和平。

專文表示,過去40年來,美國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都不願在中國若武力犯台,美方是否會出兵保衛台灣議題上明確表態。這種刻意模糊的做法讓中國因為無法確定美方是否會介入,因此不敢試圖武統台灣,也讓台灣不敢貿然宣布獨立。

不過,專文認為,在未來40年,戰略模糊恐無法再協助維持台海和平,原因是許多環境因素已改變。專文舉例,中國現在已有能力威脅美國利益與台灣未來,且北京國防支出是台灣15倍之多,關注重點之一就是如何在「台灣變局」之際,阻止美國介入。

不只如此,專文強調,中國近年軍事實力大增,美國若介入台海衝突也無法保證能勝出,除非美方投放大量資源做好準備。專文擔憂,美方若等到中國真的對台行動才決定是否介入,將會是一場災難。

專文表示,中國最快可能2021年就會嘗試武統台灣,任何人都不該排除「台灣可能變成下個香港」的可能性。加上總統蔡英文對中政策向來謹慎,也小心避免跨越北京紅線,嚇阻台灣不要宣布獨立不再是美國主要擔憂。

在這背景下,專文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改採「戰略清晰」立場,清楚表明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作出回應,此政策能降低中國「失算」、因而促發台海戰爭的機率。

專文進一步建議,白宮能透過總統聲明及行政命令,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明確宣示若中國武力犯台將予以回應;為了加強嚇阻功效,美方接下來應在該區域部署更多海空軍力,也應與日本、南韓磋商,討論台灣若發生變局他們能提供何種協助。

此外,專文表示,美國國會應該通過法律,明定中國若武力犯台,美方將對其實施重大制裁;美方也應在選舉安全與網路防禦上提供台灣協助,並與台灣探索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以確保台灣經濟活力。

不過,專文提醒,「戰略清晰」政策不包含承認台灣或升級美台關係,也不包括簽署雙邊共同防禦條約,因為這麼做恐迫使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採取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