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近來急轉直下,連帶台海緊張情勢也升高。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若中國武力犯台「首戰即中戰」,引發各界討論。今(3日)作家顏擇雅於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如果視中國人民為同胞,就應該呼籲北京停止愚民,讓中國人民知道北京緊抱的統一夢,不僅危及西太平洋安全,也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把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炸成夢幻泡影。」

針對台海安全,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中國的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沒機會等美軍支援,而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對此,作家顏擇雅於臉書發表三點看法,並直言:「很多人以為戰場一定在台灣,這是很大誤解。」

 一,台海如果有事,美國會怎麼幫台灣,現在是沒人知道的。但可別以為美國介入就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介入的方式有許多可能,許多都能帶給共軍大打擊,但不會帶給美國什麼大損失。

二,很多人以為戰場一定在台灣,這是很大誤解。台灣飛彈要打中國沿海基礎設施,甚至內陸,是沒問題的。事實上,美國越早介入,台灣飛彈就越沒必要射遠,對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反而是好事。

三,中國人民想到台海戰爭,就想到是給台獨份子教訓,沒想到是他們自己也會得到教訓,這是中共愚民政策的結果,是可悲的。

顏擇雅強調:「國民黨如果視中國人民為同胞,就應該呼籲北京停止愚民,讓中國人民知道北京緊抱的統一夢,不僅危及西太平洋安全,也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把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炸成夢幻泡影。」

今(3日)作家顏擇雅於臉書發佈貼文,針對先前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論調,提出了三個要點。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