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與我經濟部長王美花視訊對談時,宣布美國與台灣正在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外界預料此舉將再度引發中國反彈報復,史達偉對此表示,「美中三公報」(Three Joint Communiqués)與《台灣關係法》都沒有禁止美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國不應該有強烈反應。

史達偉指出,美國國務院近日將創立美台雙邊經濟與商業對話,該對話預計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克拉奇傳有意親自訪問台灣,如果成行,將創下美方來訪層級的新紀錄。

不過外界預期中國可能暴如雷,甚至祭出反制措施。對此,史達偉在當地時間2日表示,「美中三公報」(上海公報、美中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與《台灣關係法》裡,沒有任何文字禁止美台經濟文化交流,中方不該有所反擊。他被問及美方預期中方將如何反應時表示,這要看北京自己,美國國務院也只能「預測」。

對於台灣近期打算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史達偉表示歡迎。至於克拉奇可能率團訪台,據了解,可能最快本月透過視訊方式先進行對話,希望在年底前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