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軍「黑蝙蝠」中隊、戰機F-104飛官張復一曾成功在飛機失事時,跳傘2次逃生,事情經過近30年,國際知名生產彈射椅大廠──英商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最近獲得消息,立即更新臉書上成功救命的次數「 2」,而且在敍述這段往事時,特別寫出「the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讓世人都看見。

根據資料,前空軍飛官張復一上校生前駕駛RF-104戰機,也擔任教官一職。1990年5月,他執行任務時在桃園外海因發動機故障,及時彈射跳傘落海保住一命。沒想到3年後的1993年3月,又在試飛1架編號5664號RF-104G偵察機,執行任務時又失事,墜落在司馬庫斯原始的深山裡。根據他同僚部落格的敍述,張復一在古木參天的深山裡,救難直升機雖然已經標定他的位置,卻一直到3天後才搜尋到他,幸好期間空軍投下不少救生包,張教官一一收集起來,不僅救了自己,也救了沒有帶夠糧食的搜救人員。

有報導指出,時任總統李登輝曾到醫院探視張復一,親口告訴他「新飛機快來了」。退役空軍上校、軍事專家陳偉寬曾回憶,與他同一聯隊的張復一在第2次失事跳傘,落在原始森林的1棟100公尺高的大樹上,「夜間寒風刺骨,不斷提醒自已不可睡著,靠堅強的意志力撐過而終於獲救」。他並指出,張教官在2015年因為胰臟癌逝世。

2次彈射跳傘逃生,張復一或空軍都沒有告知英商馬丁貝克公司,該公司是國際知名彈射椅廠商,目前為止已生產超過7萬個彈射椅,包括F-35戰機的專用彈射椅也是他們設計,成功挽救7600多名飛行員的生命。該公司也因此設立彈射椅領帶俱樂部(Ejection Tie Club),只要是利用馬丁貝克製造的彈射椅成功逃生,就成為終生會員。

馬丁貝克近日獲知台灣飛官竟然有人2次靠著彈射椅死裡逃生,在臉書上不但更新數據,也記錄這段英勇歷史,更隨即補發會員的紀念品給張教官家屬,表彰他的事蹟。

影片來源:YouTube/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