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局勢依舊緊張,過去幾天再度爆發衝突。印度軍方8月31日表示,中國解放軍8月29日至30日夜間,在班公錯湖(Pangong Tso)南岸發起軍事行動,企圖改變「實際控制線」現狀,印軍軍隊內有流亡藏人士兵,雖1人喪生,但成功阻止解放軍。知情人士透露,解放軍「被人家印度突進了4公里,輸了唄。」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軍隊在8月底清晨發動夜襲,報復中國派遣500名士兵試圖闖入位於楚舒爾(Chushul)附近的狹窄山谷。印軍隨後在班公錯湖周圍山丘已佔領一個重要中國境內軍營與高地,甚至在土地插上西藏故有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狂歡,不過印度方面亦傳出藏裔士兵在衝突中為國捐軀。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已經承認爆發衝突,中方在衝突後也坦言印度成功佔領班公錯南部高地,但沒有透露戰情資訊,不過1名熟悉藏區局勢的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官方是在藏不住的情況下,才有限地公布了一些資訊,中方在這場衝突中失利敗北,不但陷入被動,還被印度突進了4公里。

該名消息人士強調,此次印中衝突,解放軍被當地原住民、藏區民眾視為入侵者,當地原住民加入印度軍隊一同對抗解放軍,情況不但使中方陷入窘境,尷尬不說,還要擔心整個西藏區域都出現連鎖反應,解放軍無法出動藏人抵抗,而解放軍官兵大多是不能適應高原惡劣環境的外來漢族。

該名消息人士表示:「在印度有很多本身是藏族人,本來他們就在那裡生存的,比如在爭議邊境的一些藏民。還有一部分呢,是50年代,隨著達賴喇嘛逃到印度去的這一部分人,他們一直視共產黨為敵人。這兩部分人,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講,他們都是會幫助印度軍隊。所以他們組成的特種部隊來攻打,這是很正常的。現在西藏這一部分藏民,他們還是奉達賴喇嘛為領袖的,對於跟共產黨作戰,甚至說推翻共產黨在西藏的統治,很多人是贊成的。」

另外,中共中央媒體1位消息人士提到:「我們這邊好像反正就外交部和軍方的發言,那個軍方有發言。就這些,沒有別的了。8月31號的時候,《解放軍報》、《經濟日報》,還有好幾家央媒,推出了一個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一個東西,又在重提甚麼保家衛國,就是在重新喚起就是外敵入侵內部團結的這樣一種(宣傳)。他們覺得印度是美國的棋子呀,現在基本上普遍是這個論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