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部31日發表聲明,指出8月29日晚間至30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違反了此前在軍事和外交會議上達成的共識,採取「挑釁性軍事行動」,試圖改變當地現狀,幸好印度軍方先發制人,阻止了中方在班公湖(Pangong Tso)南岸的活動;對此,今 (2)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回應 :「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

華春瑩表示,印方聲明稱,印軍採取了所謂「先發制人」的行動。「中國俗話說『此地無銀三百兩』,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在先。」

華春瑩認為,今年以來,印方在中印邊界西段多次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 :「破壞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導致邊境地區局勢緊張,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對此保持了極大克制,防止事態不斷擴大。」

最後,她強調,目前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保持溝通。華春瑩說 :「中方敦促印方務必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和復雜化的舉動。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及簽署的協議協定,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作出切實努力。」

而根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印方為報復中國,已在班公湖周圍山丘佔領一個中國境內重要的軍營與高地,甚至插上西藏故有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狂歡,且藏人也在印軍之列。

此外,印度政府新聞局也宣布,印度國防部已和國內兩家私人企業及一家公營企業,簽訂一份價值3.5億美元的合約,為印度陸軍提供6組「MK I」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部署於北方和東方邊境,以進一步增強其邊境武裝部隊的作戰能力。

中印邊境再添新衝突(示意圖)。   圖:翻攝自Defence Blog 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