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在打壓藏人、維吾爾人、港人之後,再對蒙古族下手,並加快同化蒙古人的腳步。中國政府近日在內蒙古強行推動「雙語教育」,要求所有小一學生全面使用普通話學習,全面禁止教師在教學時使用蒙語。不少家長一旦拒絕子女回校上課確保小孩免受同化,當局便強逼當地教師帶領特警將學生從家中「帶回」學校上課,引起蒙古族民眾大規模抗議。而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中國政府派人登門告誡內蒙民眾別上街遊行、跟政府作對,竟被回嗆得無法招架。

知名推特帳戶「EnlightenMedia」所上傳的影片中可見,兩名中國官員不請自來,警告蒙古族女子,指稱上級要她們來「通知一下」不要參加遊行;而女子先是反問:「妳們上級是賽罕區的什麼人?什麼機構什麼單位?」但影片中兩名官員支吾其詞說「領導沒告訴她們」,並強調遊行是犯法的,警告「最好不要參加」。

對於兩名官員莫名其妙的要求,女子又問:「我們知道犯法我們不去遊行,為啥你們說我們有這個遊行?『建議』我們不要去參加這個遊行呢?」兩名官員則回說:「因為上級怕有遊行」, 女子接著爆氣質問:「(妳們上級)既然沒做違法的事情,為啥要怕(人民上街遊行抗議)呢?還是意思我們蒙族以後連門都不能出了?連人也不能見了?」一連串問題讓上門的兩名政府官員完全無法招架,無言以對。

影片下半段是一名蒙古族女子在街頭大聲表達訴求,她反對從一年級就讓孩子學習漢語,認為7、8歲的孩子連母語都還不流利,政府不應該再給孩子們加上一門中文語言課。該女子強調:「我們所有的家長不接受,孩子從一年級就學習漢語。」並呼籲:「請我們的黨和政府,來傾聽我們所有蒙古族同胞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