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內3大派閥會長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他們支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角逐自民黨總裁的理由。不過,支持菅義偉的5派閥中只有3派閥會長現身,也引發外界臆測。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已表明辭意,執政的自民黨預計14日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自民黨總務會昨天決議總裁選舉不辦黨員投票,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料將有利於獲黨內主要派閥支持的菅義偉選情。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已在昨天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菅義偉今天下午也正式宣布參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內7個派閥中,3大派閥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支持菅義偉角逐總裁寶座的理由。

黨內最大派閥是擁有98名國會議員的細田派;麻生派與竹下派各擁有54名議員,並列第2大派閥。

支持菅義偉參選總裁的還包括擁有47名議員的二階派,及擁有11名議員的石原派,不過,這兩派會長今天並沒有出席這場聯合記者會。

出席記者會的包括細田派會長細田博之、麻生派會長麻生太郎,及竹下派會長竹下亘。

細田說,菅義偉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對策等方面,過去一直跟安倍共同因應各種難題;菅義偉在地方成長,對地方也有一定理解,「希望菅義偉能繼承政府至今政策繼續努力」。

麻生說,日本現在處於非常時期,重點是危機管理與政策執行,在負責防疫對策方面有經驗的菅義偉應是優秀人選。

竹下說,國家遭遇困難時期必須組成強有力內閣,這個人選必須要繼承安倍想法,所以決定推薦菅義偉。

加總細田派、麻生派及竹下派的國會議員人數,已超過自民黨國會議員總數逾半數,今天3派閥會長聯合表態支持菅義偉,似乎也有展現3派閥存在的意圖。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記者詢問,今天記者會上沒有看到二階派及石原派會長,有看法認為黨內派閥已在爭奪「菅義偉政府」誕生後的主導權,但麻生以「沒有在爭什麼主導權」,否認這樣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