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引起中國政府強烈不滿,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竟出言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1日與王毅會面後,不但當面要求中國撤消港版國安法,甚至直言:「威脅不適合這裡」。對此,臉書粉專華爾街狼人表示,德國這次真的硬起來了!

在德國訪問的王毅8月30日表示,對於捷克參院議長的「公開挑釁」行為,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並警告說:「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也是國際背信行為」,受到德國輿論的高度關注。

未料,馬斯竟當面回應,歐洲必須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利益,不能成為美國和中國等強權的傀儡,因此他聯繫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向他表達德國的支持。他說,身為歐洲人彼此密切合作,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針對王毅對捷克的恐嚇,他強硬表明:「威脅不適合這裡」,且德國希望中國撤銷《港版國安法》,讓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完整施行。而「台灣不是全球地圖上的空白地」,他呼籲歐盟團結保護個別成員國與台灣交誼不被中國報復。

對此,華爾街狼人在臉書稱魔鬼藏在細節裡,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歐洲五國,最令人驚喜的想不到是德國!德國外長除了在講話中清楚要求中國撤回國安法和盡快重啟香港立法會選舉,還譴責中國恐嚇捷克議長。

這場記者會上還有段小插曲,在兩國外長各自發表開場白後,第一個提問來自德國讀者人數最多的媒體《圖片報》(Bild)。《圖》記者的發問,比上星期挪威傳媒的提問,尖銳十萬倍,該記者問:「中國就病毒問題說謊、拘禁維吾爾人、國安法拘捕香港人下,如何令歐洲對中國信任?」記者更當著王毅面前,重提德國外長馬斯去年曾跟黃之鋒同場握手拍照一事,指出中方當時嚴厲抨擊德國,又威脅會報復,問德國外長:「在這種情況下,德國如何跟中國有互信?」

華爾街狼人說,在這種兩國聯合記者會,哪個記者、哪間傳媒發問,不是胡亂挑選,兩國各自挑選和安排時,必經過深思熟慮.... 看來今次德國真的硬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