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今(2)日公佈新版護照設計加大台灣英文字體作法,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肯定外交部積極順應民意,進行護照改革,在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上向前一步。然而,護照改制只是治標,台灣根本的問題在於現行憲法不合時宜。

辜寬敏說,現行憲法國家組成四要素的人民、領土、政府、主權,與台灣少有關聯。國家主體不明,讓台灣與中國在國際間定位不清,影響國家發展前景。

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說,政府改制護照的努力值得嘉許,但是未解決國家定位之問題。護照雖然將「REPUBLIC OF CHINA」縮小放入國徽外圍,現行憲法仍解讀為台灣島上的共同體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的台灣人」。唯有制定新憲法,才能適應台灣主體之發展脈絡,讓人民的憲政生活與憲法規定相符。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他們推出的「催生新憲公投」案,預計中選會近日將審議補正後的公投主文與理由書。台灣制憲基金會盼望政府,重視國人9成期待國家正常化、8成期待台灣新憲法的心聲,推動制定一部屬於台灣人民,合身與合用的台灣新憲法,保障基本人權,邁向正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