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打壓藏人、維吾爾人、港人之後,壓迫境內少數民族的新焦點放在內蒙古,並加快同化蒙古人的步伐。中共除將在本學年加強漢化教育,要求所有小一學生全面使用普通話學習,全面禁止教師在教學時使用蒙語。不少家長一旦拒絕子女回校上課,透過在家教育確保小孩免受同化,中共將強逼當地教師帶領特警將學生從家中「帶回」學校上課,以便推行新的語言政策。

香港傘運學生領袖張崑陽 (Sunny Cheung),稍早在臉書發布關於中共滅絕蒙語的文章,並在內文寫下,中共除將在本學年加強漢化教育,要求所有小一學生全面使用普通話學習,全面禁止教師在教學時使用蒙語。本來蒙古學生在三年級才開始學習普通話,教師亦會利用母語配合教學。一刀切用普通話教學的政策惹來蒙古人的不滿,認為中共踐踏蒙古文化之核心。連日來有不同團體抗議,一名學生更跳樓以示抗議,最終不治。不少家長更拒絕子女回校上課,透過在家教育確保小孩免受同化。有報導指中共強逼當地教師帶領特警將學生從家中「帶回」學校上課,以便推行新的語言政策。

而中共所謂的漢化教育,本質就是赤裸裸的文化侵略,更是種族文化滅絕的重要一步。中共早已在西藏,新疆實施類似政策,以普通話取替當地語言在公共場所的地位,令下一代沒有機會學習和使用母語,從而扼殺文化的傳承。要知道語言乃建構身份認同的重要一環,孕育了當地獨有的文化。強行推廣普通話是為了將所謂的漢族身份認同和文化蓋過當地歷史悠久的本土文化,透過文化侵略建立和強化漢人和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在香港推行的「普教中」也是同一道理,試圖將文化底蘊深厚的廣東話滅絕,更要將香港文化和香港人的身份抹去,建立只有中國人的香港。

張崑陽說,教育局近年多次批評本港的教學內容,將「新歷史」放入課本當中,其目的與中共在蒙古的新語言政策無疑。同樣面對著中共的壓迫,香港人有必要聲援蒙古人,令世界知道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打壓有增無減,並非單單只發生在西藏和新疆,而是蒙古文化,香港文化亦同樣地面對滅絕的大危機。希望各位香港人了解到蒙古文化的困境,聲援他們保留獨有的文化,要讓世界認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