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日)召開中常會,討論9月6日將於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國民黨改革方向。就外界關注的兩岸新論述,國民黨並未拋棄過去在黨內被視為兩岸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而是就「九二共識」設立前提,包括: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 「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表述本於中華國憲法、兩岸官方協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憲政秩序等。

國民黨的四大改革方向,分別為財務穩健、組織改革、青年參與以及兩岸論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他們事前委託TVBS民調中心,針對國民黨員進行電話抽樣民調,就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中,主張「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基礎下,推動兩岸交流對話」,支持該主張的黨員比例達81.5%;另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張的「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是中華民國」,也獲得高達93.6%黨員的支持;另就國民黨制定「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來避免不當利益交換,也有74.5%黨員支持。

而在國民黨改革報告書提及的「兩岸論述」方面,國民黨提出的八項具體主張為:
一、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基礎,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
二、兩岸官方協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官方互動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是兩岸官方協商互動的核心要素。
三、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成功經驗。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俱進。
四、中國國民黨數十年來堅決反對台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因兩者均將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
五、大陸應放棄對台用武,兩岸應樹立和平解決分歧的典範,實現在國際社會相互尊重,互不排斥。為維持台海和平,推動兩岸交往和台美合作同步並行,是當前最佳方略。
六、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的服務貿易協議與貨物貿易協議。
七、為保障合法合理合情的兩岸交流,國民黨將率先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明定從政黨員及黨職人員來往兩岸應遵守的規範。
八、兩岸官方皆應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正常交流。台灣人民在大陸的人身自由和基本權利應受保障,相對地,大陸人民在台灣免於歧視的權利也應受保障。

在「財務穩健」方面,三項改革主張為:
一、開源之具體作為:落實黨公職分攤金達成率在七成以上、逐年調漲黨費,2021年先調整至新台幣300元,並考量逐年檢討。配合黨務活動進行小額募款、調整黨公職募款責任額、調整黨公職候選人提名作業費用。
二、節流之具體作為:節省中央及地方黨部之人事費用支出、辦公室租金支出,其中地方黨部辦公室與各級民代整合運作;預計至2022年共可撙節6700萬元。
三、公益之具體作為:面對黨產條例釋憲結果的挑戰,堅持護憲、護法、不護產,持續與不當黨產會協商,維護本黨勞工權益、維持合理運作外捐做公益。

在「黨務改革」方面,共有十一項改革主張:
一、調整中常委任期,連選得連任一屆,任期最長為八年。
二、適度精簡席次,將應選中常委由32席減至29席,主席指定之中常委由5減至4席,加上2席由青年代表擔任的指定中常委,總席次將變為35席
三、常委組成因應民意,提升青年、婦女、弱勢團體、縣市議員以上之民選公職人員之比例,改為50%以上。
四、增加決策多元意見,主席指定中常委不再限定黨籍縣市首長,可以選任黨籍社會賢達來擔任。
五、常委選舉維持現行的「全國單一選區制」與黨代表的投票應選數二分之一(即15票)。
六、中央委員適度精簡席次,原定210席減少為190席,候補席次由105席減到95席。
七、中央委員組成因應民意,提升青年、婦女、弱勢團體、縣市議員以上之民選公職人員之比例,改為50%以上,並保障40歲以下青年比例不得低於15%
八、廢除非經主席提名而自行參選中央委員的黨代表簽署制度。
九、黨主席的選舉廢除黨員連署制度,將黨章內規定「應」設立副主席之規定,改為「得」設立主席,增加彈性空間。
十、嚴明黨紀、杜絕投機,自願退黨者,回復黨籍從嚴把關。同時也端正黨職選風,強化考紀。
十一、增設數位科技長,善用多元管道與青年社會對話,強化空戰能力,補強原有不足之處。增設國際事務部,建立美日重要聯絡窗口,並加強對僑胞的服務。

最後在「青年參與」方面,也有五項主張:

一、提高青年參與的可能性,積極鼓勵青年投入基層選舉,並且給予公平競爭機會,建立輔導青年參選機制。
二、不分區立法委員所提名的34人名單中,依序每五名可有一名是40歲以下的具專業領域專長之年輕人(原住民、新住民更佳),且只能擔任一屆不分區立委。
三、召開青年諮詢委員會,於黨中央定期並滾動式的表達年輕人對各議題的不同看法。
四、地方黨部轉型為地方智庫,由地方智庫針對地方型議題進行深耕與幕僚作業,成為議題創造者。
五、建立黨中央與地方的資訊雙向交換模式,資訊共享、戰略共擬,暢通基層回報地方議題與輿情的管道,再由中央發動資源配合協助地方議題。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明改革報告書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