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9月6日將舉行全國代表大會確認兩岸新論述,過去被國民黨視為「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名詞,預期將被淡化甚至取代,以堅持「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為底線,將「中華民國憲法」視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根基。國民黨中常委田方倫(2日)也稱,現在的存在基礎是,只要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才有討論到「九二共識」的空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日於國民黨中常會期間,致詞提及,今天的中常將通過許多重大的改革議案,包括再次確立國民黨對於兩岸交往的堅定立場與核心價值。經歷半年的共識凝聚,包括專家座談建議、基層黨代表溝通,以及黨員民意調查等。國民黨已經決定方向,堅定信心,現在就要邁出改革的步伐。

而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有著「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四大支柱。其中,「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的原則是為拒絕中共的「一國兩制」,呼籲對岸應正視中華民國,才能有兩岸共識,因此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

田方倫表示,過去「九二共識」確實有幫台灣帶來和平的紅利,但現階段的「九二共識」值得被討論,因為若對岸不承認,那當然就是沒有(九二共識),而現在的存在基礎是,要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才有討論到「九二共識」的空間,現階段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推出來的版本,還蠻符合現況的需求。

田方倫也說,他過去曾主張,國民黨該把「九二共識」這個詞拿下來。但他覺得,現階段把中華民國憲法擺在國民黨的第一位,這才是國民黨要做的事情,因為國民黨才是真真實實的「中華民國派」,「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只都是後續的產出,未來民進黨怎麼抹黑、貼紅標籤也好,事實將不攻自破。

田方倫強調,兩岸之間必然要有一定的溝通基礎,最重要的是,國民黨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派」,守住「中華民國派」才是守住2350萬人共同生存國家的立基點。

國民黨青年團長、中常委田方倫。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