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日)是一年一度中元普渡,立法院也進行例行大拜拜。面對朝野黨團衝突,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時指出,在立法院有不同意見、抗爭杯葛都很正常,「我們不要讓老大公、好兄弟有負擔」,他也認為,若中國不改為定期改選,有一天會改朝換代。

游錫堃下午於立法院主持中元普渡,他會後受訪時說,中元普渡是種傳統民俗,同時也是宗教信仰,他尊重習俗,也希望讓看不到、無形界的好兄弟平安、安息,保佑在世的人,同時祈求立法院所有委員、員工、記者、出入立院的人、國家職員都能平安健康。

對於游錫堃上任以來,朝野黨團時不時發生衝突一事,游錫堃表示,立法院屬政黨政治,民主政治享有言論自由,各政黨有不同看法,在所有國家都非常正常。他舉例,台灣民主化歷程只有20幾年,就連有200年經驗的美國,都曾發生預算未通過,導致行政部門必須關門情況。

游錫堃強調,所有民主國家,都會發生執政黨與執政黨意見不同、甚至杯葛議事情形,民主國家就是用「點人頭」代替打破人頭,透過立法院、總統民選等代替改朝換代,因此他常說中國若不改為定期改選,有一天就會改朝換代。

立院員工拜拜祈求平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