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天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團15位成員時表示,兩個國家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們共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我們今天能坐在一起,尤其看到韋德齊在國會演講時特別說「我是台灣人」,讓國人特別感動,國會議員不分朝野起立熱烈鼓掌,「我看了也非常高興,也非常羡慕,因為我做行政院長,每年都要在那裏進行施政報告、接受國會議員質詢,但他們從來沒有給我像給你一樣熱烈的掌聲」。

蘇貞昌一開始表示代表政院歡迎訪團後,就直言「昨天議長閣下演講的地方(立法院),根據我國憲法規定,行政院長每年都要在那裏報告、接受國會議員質詢,但他們從來沒有給我像給你一樣熱烈的掌聲,我非常羨慕。」接著,他說,雖然我們兩個國家距離遙遠,但台灣人民對於捷克的印象非常好,台灣人民在過去兩年中就有超過18萬人到貴國訪問旅遊,而且在台灣的超商就可以買到貴國生產的啤酒,他昨天還特別買來捷克啤酒放在這裡,由此可見,捷克在台灣的影響力也很大。

蘇貞昌提到,捷克的歷史悠久、文化深遠及風景優美,「我在十幾年前也特別帶太太到布拉格查理大橋旅遊,還掛了愛情鎖,到現在我們夫妻感情都很好,同時我在台灣當縣長的時候,也特別在漁人碼頭蓋了情人橋。」所以這次韋德齊議長率團來台進行成功的訪問,「我相信,會給很愛出國遊玩的台灣人民,對於到貴國遊玩更有興趣,以我們一年1700萬人出國旅遊的紀錄,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蘇貞昌指出,捷克也是我國在歐盟投資的重鎮,在捷克有十幾億美金各方面的投資、創造一萬多個中高階就業機會,韋德齊議長率團來台進行成功的訪問,也會鼓勵我國廠商到貴國投資多一點,尤其是捷克參議院通過有關避免重複課稅跟逃稅協定,明年一月實施後,「我想,這會對我國廠商赴 捷克投資有更大的鼓勵、更好的機會」。

最後,蘇貞昌再次感謝捷克參議員及各界對於台灣加入WHO過去兩年給台灣大力的支持,也希望透過捷克和台灣兩國的合作,多方面增加捷克跟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以及相互多方面的合作。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國民非常善良,大家對於國際交流都很熱情。訪團成員雖然很多都是第一次訪問台灣,但是,像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市長(Hon. ZdeněkHřib)就曾經在台灣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從這次訪團來台看到這麼好的天氣,這麼熱情的人民,應該會留有好印象,訪團翻譯也曾經在台灣學習語言,他也特別交代外交部和教育部,可以多提供一些機會給捷克優秀人才到台灣學習語言和取得學位,這樣必定會對台灣更有了解,增加兩國之間更多的友誼。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特別準備捷克啤酒迎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到訪行政院。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