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政府突然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總統蔡英文今(2)日說,「現在有流行交換說,我要跟各位報告,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

蔡英文828日在總統府記者會宣布開放30月以上美牛及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今日她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則針對這個議題再次接受媒體訪問。

蔡英文表示,上週五,她宣布了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來放寬美豬、美牛相關政策,這幾天聽到各界許多意見。她要謝謝大家給的寶貴意見與建議。這會讓執政團隊能做得更好、更有動能。她也感謝豬農,從去年非洲豬瘟以來,大家團結一致才守住台灣豬的品牌,也是23年來大家共同努力,口蹄疫拔針、從疫區名單除名,台灣豬肉可以銷往世界。

蔡英文說,也要謝謝國人,今年疫情下,全國人民可以團結一致,守住彼此的安全。台灣防疫成果,也讓全世界肯定、世界矚目的焦點。

蔡英文說,過去守住非洲豬瘟、肺炎疫情,未來執政團隊都會用一樣堅持與努力,守護好國人健康、維護豬農收益。請大家放心,也請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在國際間的信用更好,讓台灣可以跟世界接軌。

對於在野黨質疑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到底跟美國換到的什麼?蔡英文說,「我知道現在有流行交換說,我要跟各位報告,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我們所做的這個決定是基於經濟的利益也符合未來我們總體戰略的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有解決困難問題的決心與能力,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同時我們也希望能盡最大努力來保護國人健康」。

對於何時可能與美國啟動「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蔡英文說,她歡迎美方的決定,至於確切日期與安排,等到一切決定後會跟大家報告。美國確實是台灣最重要貿易夥伴。「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對話來拓展我們雙方合作領域,加強現有合作計畫。」不論重新佈局高科技產品供應鍊、強化雙邊投資,擴大基礎設施與能源部門合作、保護智產權等,期待這些對話能鞏固台美雙方合作。也能把台灣經濟帶到另外一個層次。

至於美方首次公佈「六項保證」文件,蔡英文說,「這是美方首次公開六項保證的內容,美方也強調『六項保證』是對台政策的基礎,這次美方的公佈與宣示,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更清晰、更明確。」

蔡英文說,特別是中國近來在台海、西太平洋區域間軍事活動,衝擊到地區穩定與安全,這項宣示也代表美國對於台海穩定、台灣安全的重視。尤其是美方支持台海現狀不受破壞的政策立場。所以,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台灣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持續強化自己防衛能力,跟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