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日前率團訪台,卻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是「公開挑釁」,揚言讓韋德齊及背後的反華勢力付出「沉重代價」;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錄影片嘲諷韋德齊算老幾?對此,王毅發言除引起捷克外長與許多民代不滿,連在台北經營捷克餐館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就直言:「大部分捷克人應該會對他說『去X吧』。」

胡錫進日前在微博錄影片稱: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抵達台灣,公然挑戰一中原則。他是歐洲與中國建交國家裡第一個訪台的參議長,這個傢伙在逞能,是個自抬身價的政治流氓,擅於吸引眼球。這是美國帶頭反華掀起新冷戰的一個迴響,倒退幾年,捷參議長絕不會有這樣乾的膽子。中國人首先別生氣,然後冷靜地考量怎麼做出回擊,畢竟中美關係這麼大的風浪我們都經歷了,到台灣來碰瓷的捷克參議長他能算老幾?

由於中共對捷克屢屢出言不遜、酸言酸語,《美國之音》就採訪在台捷人皮哈,他提到,由於蘇聯共產黨占領捷克長達卅年,對捷克人的傷害太深,因此捷克人民只要聽到有任何一個共產國家威脅捷克,「我們就會恨得咬牙切齒」。

皮哈說,儘管捷克政府和總統並未公開支持韋德齊訪台,但官方也絕對不會喜歡被威脅或是主權被侵害,且捷克人民並不害怕被中國報復,主要因捷克經濟其實並不依賴中國。 

在台北經營捷克餐酒館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