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公布兩則解密電文,並重申「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為對台政策基本要素。對此,前藍委蔡正元今 (2) 日po文表示,這份文件早就在外界公開,「在美國國會轉了好幾回」,指出美國應該公開和中共提出的「四大秘密」,其中最大的秘密就是對中國保證反對台灣獨立

AIT日前在官網公布美國政府1982年「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相關解密電文,並重申「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 為對台政策基本要素。總統蔡英文也回應,這意味美國對台政策上更清晰、更明確。

對此,前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AIT最近拿出所謂解密的「六大保證」,說的活靈活現,好像是什麼了不起的秘密。他指出,這份密件在外交界早已公開,在美國國會也轉了好幾回,那有什麼新意?

蔡正元指出,要談秘密保證,美國也對大陸提出過兩次的「四大秘密保證」,是不是也請AIT也順便解密公布ㄧ下,那內容才更精彩,因為其中有一項保證叫「反對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