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中國首爆發大規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多地區陸續封城,不過一名郭姓男子竟不遵守規定,1月25日仍外出至麻將館打麻將,三日後確診,並傳染給一名牌友及一名醫師,造成全村120多位村民被迫隔離。中國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人民法院昨(1日)以傳染病防治罪判處郭男有期徒刑兩年。

據中媒報導,郭姓男子在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在武漢市黃陂區工作,1月22日從武漢返回旌陽區,23日武漢宣布封城,各地也陸續採取防疫措施,對武漢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檢查,並要求返鄉人員必須居家隔離14天,不得外出。

不過郭男仍在25日外出打麻將,隔日便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三日後確診武漢肺炎,且與他一同打麻將的牌友及村裡的醫師也確診,德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查報告認為,牌友與醫師皆為二代病例,是被郭男傳染。

對此,中國法院認為,在防疫人員要求不得外出情況下,郭男仍不理會防控措施,執意外出打麻將,並造成2人確診,120多人被迫隔離觀察等嚴重後果,依據《刑法》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中國網友聽聞紛紛表示「罰得好!」、「要讓這些不以為然的人引起重視」、「這打麻將的代價也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