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稍早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印度軍隊在班公錯湖周圍山丘已佔領一個重要中國境內軍營與高地,甚至在土地插上西藏故有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狂歡。報導稱印度在八月底清晨發動夜襲,報復中國派遣500名士兵試圖闖入Spanggur,位於楚舒爾(Chushul)附近的狹窄山谷。中國官方目前已坦承班公錯一地遭佔領,小粉紅已全面動員大內宣鍵盤反撲,不過印度方面亦傳出藏裔士兵在衝突中為國捐軀。

據印度媒體Swarajya及India today報導,印度陸軍的特種作戰營在30日凌晨,成功挫敗解放軍的軍事行動,並佔領了班公錯湖(Pangong Tso)南部高地。同時軍團已經推進到中國主張的國境內約三至四公里。另外,據推特影片來看,這次印度成功佔領班公錯南部高地,成員除了印度人,還有不少藏人加入,現在這塊土地是屬於藏人子民的「復國基地」,影片還有藏人國旗雪山獅子旗。

對此,印度軍方表態,解放軍在班公錯南岸進行「挑釁軍事行動」,士兵試圖跨越實際控制線進入印度領土;印方發言人阿南德上校(Aman Anand)說,此舉違反「在拉達克東部持續對峙期間,軍事與外交接觸中達成的共識」。

而中方在衝突後已坦承該領土丟失,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嵇蓉參贊就中印邊境局勢稱,「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中印邊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區、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再度緊張。印方行徑嚴重侵犯中方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兩國相關協定協議和重要共識,嚴重破壞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顯見中印雙方各說各話。

隨後小粉紅就在微博動員批評稱:能戰勝冬天,誰將擁有班公錯。一個月後,天氣就會給出答案。戰略家不介意班公錯的一千米,而在乎班公錯向南的一千公里。置重兵於死地,太過悲壯了!看了印軍補給線,怎不唏噓?紙上談兵,視生命如草芥,印度政治家已經輸了。我們仍舊希望,不要在喜馬拉雅留下血跡。

不過,也有不少說真話抨擊中共政府的韭菜崩潰稱,讓人不可理解的是,為什麼每次印度主動出手,中國被動回應,跟美國打交道還有情可原,跟一個國力遠遠不如自己的國家也這樣,洞朗是印度主動越界,班公錯同樣是印度主動越界,主動者會獲得先機,最好的防守是進攻這都不懂嗎?實在讓國人忍無可忍!使館最新消息,印軍推進4公里,佔領班公錯,這下怎麼辦!跪下求不殺之恩嗎!

一名服役於印度軍隊的藏人,在該衝突中為捐軀犧牲   圖:擷取自推特

該名軍人覆蓋雪山旗與印度國旗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