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今(2日)報導,蘇格蘭政府將在明年春天提出第二次獨立公投,現任蘇格蘭政府首長、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就像她先前承諾過的一樣,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所帶來的挑戰將是獨立議題的催化劑,不會粉碎蘇格蘭民族黨的抱負。

《路透社》指出,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蘇格蘭人以55%對45%的投票結果,決定不脫離英國;但近來,蘇格蘭人對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對武肺流行的應對慢半拍及英國脫歐感到憤怒,導致蘇格蘭人支持獨立的比例首次超過50%。

施特金表示,如果她治理的政府是獨立的,蘇格蘭就不必應對英國脫歐的「自我破壞」,她可以考慮更深遠的計劃,包括改革移民制度和基本收入;她保證,明年春天,她的政府將公佈一項獨立公投的草案,該草案將「明確無誤地向蘇格蘭人民闡明公投的問題和投票的時間。」

獨立公投將由選舉委員會進行適當的測試,時間表將在下屆議會中,並考慮到公布此項決定時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時間將會持續到2026年。她還說,在獨立支持率不斷上升的情況下,蘇格蘭民族黨已經預測會贏得多數支持,「我們將讓蘇格蘭成爲獨立國家,並尋求明確支持蘇格蘭選擇我們未來的權利。」

但是,蘇格蘭是否可以舉行獨立公投,最終仍是由英國議會決定,而英國首相保守黨強森的倫敦政府一再表示,拒絕任何重新公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