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急速惡化,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詹姆斯・哈西克(James Hasik)在《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撰文提議,為避免遭中俄集體殲滅,應關閉國防部五角大廈」這棟標誌性建築物,並轉為分散式辦公。對此專家則認為,雖然相關技術已經成熟,但美軍要下決心關閉五角大廈仍不容易。

哈西克表示,固定建築物在遇戰時很容易被突襲或恐怖份子自殺式攻擊,像是過去美軍襲擊伊拉克空軍司令部就不費吹灰之力,雖然目前五角大廈並未經歷過任何攻擊事件 :「但過去安全並不代表永遠平安無事,下一場戰爭可能不會如此。」

哈西克警告,能力更強的敵人可以使用高精準度的遠程武器打擊美國,2019年沙烏地阿拉伯遭兩枚導彈襲擊後,就暫時喪失一半的煉油能力,而沙烏地阿拉伯防空部隊在遭遇導彈襲擊前是無法對這類襲擊進行預警或防禦的。「如今俄羅斯和中國擁有大量巡航導彈、數十艘可發射潛射導彈的潛艇以及用於引導它們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俄羅斯甚至展示過如何偽裝成商用集裝船秘密發射導彈。」哈西克說。

哈西克強調,固定建築物往往是首要攻擊目標,其次才是防空系統,因此五角大廈面臨的不是一次單個導彈的襲擊風險,而是可能有幾十枚導彈從四面八方襲來,從外到內再到底的「穿心式」高強度打擊。

哈西克指出,前美國防部官員曾透露,美軍的戰鬥系統過於依賴高度集中且位置便利的飛機場、港口、倉庫和指揮中心,尤其是五角大樓這個核心指揮中樞,既沒有機動能力,也不是深埋的地下指揮所,一旦遭遇打擊,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哈西克認為,關閉五角大廈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哈西克認為,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五角大廈已採分散式辦公模式,未來利用遠端辦公技術讓五角大廈能向分散式辦公轉型。不過對於哈西克的觀點,有軍事專家則認為美軍已啟用遠端辦公模式和相關技術來改變傳統的辦公習慣,但五角大廈不僅是辦公大樓,也是美軍指揮決策中樞和指令傳導樞紐,要想完全剝離它的指揮決策、信息傳輸功能,仍需要時間適應,並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