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CNN》今(2日)報導,五角大廈昨(1日)公布最新的2020中國軍事力量研究報告,內容指出,中國正試圖在未來十年將其核武規模擴至少一倍,且中國軍隊的實力在一些關鍵領域已經和美軍實力相當,甚至更勝於美軍。

報導指出,報告中顯示,中國的核子彈頭庫存量目前推測有200枚左右,在接下來的十年中,隨著中國擴大和現代化其核武力量,預計至少增加一倍。此外,中國陸上洲際彈道導彈也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增長到約200枚,將會對美國造成威脅。

報告書稱,中國的核武力量在今後10年內將隨著現代化、多樣化,並增加陸上、海上、空中核武運送平台的數量而發生重大變化 :「中國正在追求『核三位一體(同時擁有陸、海、空的核武打擊能力)』,發展具有核武的空射飛彈,並提高地基和海基的核武能力。

川普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試著將中國納入美俄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New START),但北京一直拒絕,儘管中國的核彈頭數量正在迅速增長,但其總庫存仍比俄羅斯和美國少。

可是《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限制了美國和俄羅斯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能超過1,550枚,還限制了部署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配備核彈的重型轟炸機數量;用於發射核彈的發射器數量也受到約束。

報告還說,中國在幾個軍事現代化領域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美國,「包括造船、陸基常規彈道飛彈、巡弋飛彈以及綜合防空系統。」且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有約350艘艦艇和潛艇,其中包括130多名主要水面戰鬥機;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初,美國海軍只有約293艘艦艇。

至於國防預算的部分,報告中指出,中國繼續以超過經濟成長的速度提高軍費開支,使得同一個地區的國家和其相比之下只是微不足道—2019年日本的國防預算約爲540億美元,韓國的國防預算約爲400億美元,臺灣的國防預算爲109億美元。

2019年中國官方國防預算爲1,740億美元,而美國約爲6850億美元;但是,五角大樓報告稱,北京公佈的軍費預算只列出了幾個主要支出類別,中國的實際軍費支出可能超過2,000億美元,遠遠高於官方公佈的數字。

美國軍事專家特別擔心的是,如果台灣尋求正式獨立,中國會入侵臺灣。正如前幾次國防部有關中國軍隊的報導一樣,今年中國多次表示,中國在侵略台灣的挑戰方面取得了大幅進展,同時指出,台北也在尋求改善軍事情勢,以使其能夠抵禦任何襲擊。

五角大樓報告還說,中國「可能」還將腦筋動到了緬甸、泰國、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阿拉伯、肯亞、塞席爾、坦尚尼亞、安哥拉和塔吉克等國的軍事基地上;在此之前已傳出中國獨佔柬埔寨的海軍基地使用權,但雙方皆否認。

五角大廈發布2020最新中國軍事力量報告。   圖:翻攝自2020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