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在臉書粉絲專頁po出新版護照封面的樣式,引發眾多網友熱議。最多的留言發問是有關為何保留「車輪黨(國民黨)黨徽」,為何不採台灣的樣式或代表台灣的意向景物?網友Karen Huang貼心地將國民黨徽國徽以圖式做了比較。另外也有網友好奇護照最下方下方的「神秘標誌」,立刻有其他網友回應「晶片」的意思,蘇貞昌也親回並貼出生物特徵護照維基百科,要大家「科普一下」。至於有網友批「你鬼島政府錢是太多嗎?」蘇貞昌也親回「本次改版沒有增加我國政府或鬼島政府的開支」。

新版護照樣式引起網友討論,有人大讚「謝謝政府讓我們海外台灣人能更理直氣壯拿出護照」,但也有很多網友質疑為何還要保留「國民黨徽」?為何不放台灣地圖、玉山甚至黑熊、石虎?網友Karen Huang代為解釋說,「其實那是國徽,但我比較喜歡台灣圖,真希望將來幫女兒辦護照的時候,就看不到這圈了~~~」。

另有網友好奇最下方的符號,表示「弱弱的請問一下誰知道這個是什麼神秘標誌?」立刻有其他網友回應「晶片的意思」,蘇貞昌也親回並貼出生物特徵護照維基百科,要大家「科普一下」。

其實外交部早在1997年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ePassport)」,除植入晶片儲存持照人基本資料與臉部影像,並以電子憑證機制驗證真偽外,也增加多項安全防偽設計,不僅使海內外通關更便捷,也可以減少護照遭到偽變造及冒用的情形。而晶片護照最大特色就在於護照底頁植入一枚非接觸式晶片,用以儲存護照資料及持照人照片影像,資料一經寫入即無法更改,大幅提升護照的防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