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90人代表團訪台,引發中國不滿,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5王毅更提醒,此舉將會「付出沉重代價」。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天表示,王毅威脅歐盟成員已引起歐洲國家普遍反感,相信歐盟會進行處理。

行政院於上午10時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主持,吳釗燮出席說明及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與會,吳釗燮也在記者會現場接受時事問答。

對於王毅提醒捷克會「付出沉重代價」,吳釗燮說,王毅威脅歐盟成員國,已經引起歐洲國家普遍的反感,德國、斯洛伐克也都有對外的說法,由於歐盟對外關係是一體的,相信歐盟會處理王毅的恐嚇。

吳釗燮說,韋德齊率團到台灣訪問,收到台灣政府人民的高度肯定,也談到許多可以互利互惠的項目,明天將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將說明捷克團的參訪成果,也希望藉此讓捷克跟台灣有更深、更強的連結。

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晚在推特酸捷克訪團到台灣,是「搭乘中華航空到中國一省,破壞中國主權」,吳釗燮認為,這種說法非常可笑,也是國人與國際社會所沒辦法接受的,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