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日)上午10點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設計,保留國徽、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放在國徽旁邊、放大「TAIWAN」字樣;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表示:「TAIWAN 變大了!但是車輪的部分可以先不要嗎…」

王婉諭稱,第一時間看到新版護照,開心的是,TAIWAN終於變大了!但看到大大的車輪,還是覺得有些差強人意。王婉諭指出,其實目前我國的國徽國旗法和護照條例,都沒有強制規定護照封面必須要放國徽,代表外交部其實有行政權限修改護照封面。

「對此,先前外交部次長表示,護照設計變動,仍需要國內共識;這次行政院則是說,普遍有超過九成的國家,護照封面都會鑲嵌國徽,因此這次的護照設計仍保留國徽。」

然而台灣的國徽和中國國民黨的黨徽高度相似,因此,王婉諭透露,時代力量下個會期也會提案,修正國徽國旗法,希望能將國徽更改為更具有台灣意象的圖樣;文末也不忘問大眾覺得這次的護照改版如何。

最後她還打上「 #美學教育不能等」、 「#好希望能再放個台灣圖騰」等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