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索羅門群島中央政府在與台灣斷交之後施壓要求地方政府也接受中國,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昨晚發表聲明,將發動獨立公投

索羅門群島當局去年9月不顧全國壓倒性民意反對,執意與台灣斷交。當時該國人口最多的省分馬萊塔隨即出現獨立聲浪。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 (Daniel Suidani) 當時表示,省政府將調查民眾是否願意舉行獨立投票,以便馬萊塔可以與台灣保持聯繫。

一年後的今天,馬萊塔省依舊不肯承認中國。省長蘇達尼昨夜發表聲明,斥責索羅門群島中央政府不顧及馬萊塔省的意願,持續施壓要求他們接受中國。

蘇達尼在聲明中說,索羅門群島的領袖正在變成獨裁者,現在該讓馬萊塔人民決定自己是否還願意當這個國家的一分子。

蘇達尼說:「自決是人權的核心之一。沒有任何權力可以無限期地阻止任何群體最終實現其願望,無論這有多困難、需要多長久的時間。」

馬萊塔省佔索羅門群島總人口的1/4。台灣送給該省的醫療物資遭到索羅門中央政府查扣,引爆馬萊塔省對該國中央嚴重不滿。該國中央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允許客機將滯留中國的該國人民以及中國的開發商載到該國,也引發激烈的爭辯。

索羅門群島位於澳大利亞東北,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國家。改承認北京後,該國中央政府允許中國利益集團在首都尋求開發機會;馬萊塔省則與美國及其盟國討論建設深海港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