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日召開「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樣式,其中,「Republic of China」字樣縮小,但以三倍字環繞於國徽外圈,「TAIWAN」字眼則放大,引發熱烈討論。

對於新版護照樣式,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封面設計共有三大重點,首先是變動最小,保留現行元素,顏色也不變,以凸顯台灣辨識度為原則;同時,放大「TAIWAN」字樣並將「TAIWAN」 及「PASSPORT」字樣緊鄰,強調為「台灣的護照」,清楚且容易辨別;並將英文正式國名 「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維持尊崇性,更增添設計感。

新版護照樣式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肯定,「中華民國留給滯台中國人看,Taiwan是給全球看的」、「對內中華民國,對外Taiwan」、「給你三倍的China,但是小到看不到,爽辣」,也有PTT網友給出下一步建議,「車輪拿掉會更好」、「勉強可接受,中華民國跟黨徽多了」、「黨徽換成地圖更棒」。

外交部表示,新版護照預訂明年1月發行,但在效期內的舊護照仍然有效,若民眾想提前更換新護照,也可赴領事事務局辦理,換發規費仍維持1300元。

 

新版護照樣式引發熱烈討論。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