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派閥全浮出水面了!9月1日中午自民黨高層幹部會議才宣布總裁選舉辦法,但8月31日及9月1日的早報都已紛紛先在頭版頭條登出「17日選出菅義偉為總理」,也就是沒選就已經確定菅義偉會獲得壓倒性勝利了,因為安倍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在密室裡算好支持派閥人數,大勢就完全底定了!

自民黨決定採取簡易選舉,因此確定菅義偉會當選。 圖:翻攝自NHK新聞

日本因為安倍長達7年8個月的連續在位,長年維持一強體制,也因此除了組閣時大臣及副大臣人選要慮及派閥均衡問題外,其他所有政策以及黨的軍資等都全任安倍一個人肆意決定,安倍除了還必須在國會備詢挨罵外,其他也是近乎皇帝狀態,也因此日本自民黨的派閥已經很久沒有浮出水面,這次全面大復活!

許多日本人都忘記自民黨還有派閥,還以為已經成為過去式,但是這次日本媒體,包括NHK也每天都在電視上數人頭,也就是把安倍跟二階、麻生以及菅義偉本人如何數人頭的真相屬給觀眾或讀者看!

連NHK也在電視新聞裡數派閥人頭給全國觀眾看。 圖:翻攝自NHK九點新聞

日本1億2千6百萬人才知道因病又再度拋出政權的安倍其實在背後操縱一切,他要決定新首相人選,而且菅義偉當上也不過是一年壽命的過渡首相,他還要算到一年後的總裁選舉也不能讓牠的天敵的石破茂出頭,一定要在這次就捏死石破,讓世間覺得石破已經無法指望,也就是這次就要徹底封殺石破出局,而且是連下次都別肖想!

原來現在自民黨的派閥狀況如下:最大派閥是安倍出身的細田派(會長是前官房長官細田博之,前身是福田派,歷經安倍派、三塚派、森派、町村派而現為細田派)98人,其次是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7人、石破派19人、谷垣集團17人、石原(會長石原慎太郎兒子石原伸晃)11人,其他無派閥47人!

石破派只有19人,而且其中4、5人被主流派拉走,他差點連出馬需要的20人聯署都拿不到,岸田原本是想靠安倍的細田派跟麻生派以及竹下派支持,但是結果安倍覺得他不夠力,到頭來去挺了這8年跟安倍一起過來,也等於是各種弊案的共犯的官房長官的菅義偉,他的打擊非常大,他去拜託竹下派等支持,但是現在都去支持菅義偉了,岸田算是遭安倍背叛了,但是也無法吭聲,只能跟石破都大聲要求要有黨員投票!

石破茂大喊自民黨是黨員的,不是國會議員的。 圖:翻攝自NHK新聞

當然結果沒有黨員投票,只有國會議員394人以及47都道府縣地方黨部的自民連投票而已(各3票,共141票)共535票。

但是菅義偉現在有細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以及二階派47人、石原派11人,以及無派閥議員也絕大部分會投他,輕易過半數,也因此穩操勝券!

因為是數人頭,也因此許多小派閥,一下就屈服,否則新總裁確定,就會被主流派整死,分不到任何大臣或副大臣職位,派閥就無力而渙散,西瓜靠大邊理論在此處最為明顯,如石破原本期待同樣有點異端的石原派支持,但是石原伸晃在石破決定出馬後隨即宣布支持菅義偉,也就是讓石破早早死心!

原本跟菅義偉是死對頭的麻生太郎這次為何會接受安倍懷柔而支持菅義偉呢?目前已經傳出安倍答應讓麻生當眾議院院長,麻生雖然對台灣非常友善,但是他是連漢字都不大會讀的名門之後,一天到晚亂放砲.藐視人權,讓人覺得這些密室裡決定的事都跟自民黨黨員或國民想的差很遠!

因為安倍在背後橋,用眾議院院長懷柔麻生,麻生也表示支持死對頭菅義偉。 圖:翻攝自NHK新聞

派閥政治弊害多多,原本是促進政治多樣化,但現在只有在爭權奪利,爭職位跟政治資金分配而已,而且一下就變成主流派掌控一切,也不敢違反派閥領袖的意見,像麻生派的河野太郎,雖然表示要出馬,但麻生為了自己當眾院院長而決定支持菅義偉,因此河野連出馬都不敢;這些派閥也大多是世襲議員在主控,這次露出檯面的也幾乎都是第二代乃至第四代的世襲議員,也可以想見這樣的日本政治逐漸變成一灘死水的恐怖,而且脫離普通人的世界太遠了,經濟也為了財團或大企業而轉,安倍要下台,這一週各媒體給他的歷史評價幾乎都是負面的,但他還繼續在操控日本政壇!乖順的日本人也只好接受如此荒謬狀況,也因此許多日本人認為不是銀行界需要半澤直樹,而是日本政界需要半澤直樹!

岸田文雄這次是被安倍背叛了,但也無法吭聲,沒有主流派支持,只是出來陪選而已。   圖:翻攝自NHK新聞

東京新聞今天頭版頭條批判不搞黨員選舉的密室協商選總裁的不當。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