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中國怒不可遏,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言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才遭到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當面警告「不准威脅歐盟成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晚間又在推特針對捷克訪團搭乘台灣國籍航空「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包機一事嗆說:「搭乘中華航空到中國一省破壞中國主權,真是諷刺!」

韋德齊率近90人來台展開6天訪問之旅,中國外交部對此氣得跳腳,正在訪歐的王毅更揚言韋德齊將為訪台「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因此引發外交紛爭,捷克外交部已召見中國大使張建敏表達不滿;德國外長馬斯與王毅會面後也強調,歐洲人尊敬國際夥伴,直言說:「威脅不適合這裡」;而法國也表明,無法接受王毅對捷克的威脅,表態力挺捷克。

然而,中國外交部依舊態度跋扈,身為發言人之一的華春瑩又在推特囂張開嗆:「捷克參議院議長搭乘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到中國的一省破壞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性。真諷刺!他需要一堂中國歷史課。」

而對於華航因名稱容易與中國混淆,立法院7月甫通過護照及華航正名公決案,要求交通部應積極制定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政策,並研擬避免與中國籍航空公司混淆的短中長期措施。行政院日前為此成立專案小組,行政單位將根據職責做成相關圖例,例如將「台灣」或「TAIWAN」字樣放大縮小、調整位置等,交通部也指示航發會成立諮詢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