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竟出言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1日與王毅會面後,王毅聲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國際共識」,並控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的行為是「干預中國內政」。不過,馬斯強調,歐洲人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並直言:「威脅不適合這裡」。

在德國訪問的王毅8月30日表示,對於捷克參院議長的「公開挑釁」行為,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並警告說:「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也是國際背信行為」,受到德國輿論的高度關注。而王毅與德國外長會晤結束後再次聲明,「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國際共識,中國必定會捍衛領土統一,他還補充說:「中國不是麻煩製造者,都是因為他人行為而『被迫反擊』」。

對此,馬斯回應,歐洲必須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利益,不能成為美國和中國等強權的魁儡,因此他聯繫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向他表達德國的支持。他說,身為歐洲人彼此密切合作,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針對王毅對捷克的恐嚇,他強硬表明:「威脅不適合這裡」。

馬斯另外提到,德國希望中國撤銷《港版國安法》,讓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完整施行,並盡快恢復立法會的改選,不要再阻撓。他也建議由聯合國組織獨立觀察團前往新疆調查維吾爾族人被大量囚禁的問題,並宣佈德國與中國下週將舉行人權對話,討論新疆等問題。然而,王毅重申:「香港以及新疆議題屬中國內政,不希望外國干預中國內政」。

對於王毅對捷克相關的恐嚇言論,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則痛批,中國外長在訪問德國時竟親自「出言恐嚇另一個歐盟成員國以及議員」,不僅是外交上的冒犯,也是對民主的褻瀆,歐盟成員國是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但仍有可能訪問台灣,因為「台灣不是全球地圖上的空白地」,他呼籲歐盟團結保護個別成員國不被中國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