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英文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澳洲公民成蕾(Cheng Lei)傳出兩週前在北京遭到拘捕,引發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日表示,沒有具體消息可提供,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會依法辦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昨晚證實,8月14日收到中國正式拘捕成蕾的通知,官員上週已經透過視訊進行「領事探訪」,因涉及隱私,未透露被捕原因。目前成蕾處於監視居住狀態,最長可監視長達6個月,不得與律師或外界聯絡,隨時都要準備接受審訊。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成蕾是否被拘捕時,發言人華春瑩回答說:「我沒有具體信息可以向你提供。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會依法辦事。」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則表示,澳洲政府並不清楚為何中國當局要拘留澳洲籍公民成蕾(Cheng Lei),同時也警告澳洲企業與中國交涉的風險已經有所改變。

路透社報導,成蕾曾在中國央視英語頻道財經節目擔任主持人,也是中國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遭拘捕後,中國官媒網站已將成蕾的影片移除。成蕾也是去年1月澳籍華裔作家、民主活動人士楊恆均在中國被捕以來,第2位澳籍中國人遭到北京當局關押者。

成蕾(左)新聞經歷豐富,曾主持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相當的知名度。     圖:翻攝自中國環球電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