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聲筒不好當,政府說抓就抓!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聲明表示,知名的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澳洲公民成蕾(Cheng Lei),遭到中國當局拘留、監視居住長達2週,官員上週已經透過視訊進行「領事探訪」。成蕾也是自去年1月澳籍華裔作家、民主活動人士楊恆均在中國被捕以來,第2位澳籍中國人遭到北京當局關押者。

成蕾的被捕在澳洲掀起巨浪,一來因為她是澳大利亞籍,又是知名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被中國拘捕時,身分更是服務於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主播。「美國之音」報導,成蕾1975年生於中國湖南省,10歲隨父母定居澳洲,入藉澳洲後在2003年回到北京工作,曾先後擔任美國CNBC駐中國記者、央視英文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記者與主播,期間為澳洲駐中國使館主持過活動,還曾報導過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具有相當的知名度。

潘恩的聲明表示,澳洲政府是在8月14日收到中國拘捕成蕾的正式通知,至於她被捕原因,潘恩表示涉及隱私,不願透露。

目前成蕾處於監視居住狀態,最長可監視長達6個月,不得與律師或外界聯絡,隨時都要準備接受審訊。成蕾的澳洲的家人正與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密切商議,希望營救成蕾,畢竟她還有2名年幼的孩子。

外電分析,成蕾的被拘與澳中關係惡化不無關係,去年1月澳籍華裔作家、民主活動人士楊恆均在中國被捕,就被扣上「間諜」的罪名,關押超過18個月,而成蕾是第2個在中國被捕的澳籍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