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昨天解密對台的六項保證後,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指出,美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近幾年來破壞穩定的是北京,而非台北或華府,中國習慣扭曲歷史事實,美國僅是因情勢變化更新對台政策。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日公布「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兩則電報檔案,從未正式對外公布的這六項保證中,聲明美方未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先徵詢北京意見,也未同意修訂鞏固美國對台政策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雷根總統時代的「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對此,史達偉在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美台經濟論壇時,重申對台六項保證,強調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已故美國總統雷根於1982年提出的六項保證,作為對台政策指導方針。

史達偉表示,之所以要回顧這些歷史,是因為北京有扭曲(distort)事實的習慣,因此應該盡可能經常回去查閱這些事實,美國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中共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對台灣的主權不抱持任何立場,認為台灣議題必須以和平、且為兩岸人民接受的方式解決。

史達偉指出,美台向來保持廣泛且友好的非正式關係,並依循《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美國近來政策有所調整,係因中國對地區和平穩定與日俱增的威脅,同時也反映美台關係與友誼日益深化與增長。

他強調,中共近幾年來以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網路駭客、經濟施壓與聯合陣線等行動威脅台灣,挑戰西太平洋和平穩定,這些破壞穩定的行為來自北京,而非台北或華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