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早(1日)率團訪問立法院,並於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韋德齊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稱他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接著更親口以中文講出「我是一個台灣人。」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代表台捷友好,只要台灣堅持信念、抬頭挺胸,我們必然會贏得世界的尊敬,因為我們是台灣人。

韋德齊於演講時表示,在實質民主制度、在自由民主世界內,人和人的生活必需具有最高的價值。因此需要指點一定的方位和框架,而此方位和框架作用在於保護人們,而不是限制人們,不是去引領人們想什麼、說什麼或做什麼,彆且沒有比立法院、比貴國國會更合適的地方來談此話題。

韋德齊接著提及,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中,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來支持西柏林人民。甘迺迪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然後甘迺迪用「我是一個柏林人」這個句子向人民和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請容許他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他以有可能更謙虛一點,但同樣堅決的句子結束,他在台灣立法院的演講,「我是一個台灣人。」

對此,蔡英文在臉書稱,這幾天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 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的新聞,受到舉國的關注。我們很榮幸,在朝野政黨共同支持下,可以邀請到韋德齊議長在國會殿堂發表演說,彰顯出台灣、捷克對民主自由精神的共識。

透過「台捷經貿投資論壇」(Taiwan-Czech Republic Economic, Trade, and Investment Forum)的舉辦,我們也見證了智慧城市與AIoT、創新創業、智慧機械等三項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台灣和捷克的產業界,將會互相媒合商機,一起拓展國際市場。另外,在文化、觀光、金融、交通等事務上,捷克訪團也和我們有熱絡的交流。

蔡英文說,我要謝謝遠道而來的捷克朋友,你們的視野和決心,帶給台灣莫大的鼓舞。沒有錯,台灣從來就不會孤單,只要我們堅持信念,抬頭挺胸,我們必然會贏得世界的尊敬。因為我們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