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稍早到立法院發表演說,不僅是台灣40幾年來首見,也是非邦交國的第一次。韋德齊議長引述了美國總統甘迺迪著名的「我是柏林人」一句,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獲得全場的熱烈掌聲。對此,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稍早在臉書發表評論,稱中國傲慢威脅捷克惹眾怒,德國議員就說,島國被視為中共一部份,從來都不是事實。

謝志偉在臉書寫下,王毅在德國對捷克國會議長率團親訪台灣一事表示十分光火並語出威脅,而北京的政府發言人趙立堅則接續表示「中國領導階層及全體國民對捷克國會議長的挑釁不會坐視,我們會讓他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

對此,身兼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的執政黨籍國會議員Norbert Röttgen抨擊了中國外交部長對捷克的威脅,稱此為「外交傲慢之冒犯」。報導繼續指出,中捷兩國此次交手的背景是「中國對台灣寸步不讓的態度。其領導階層不承認此島國(Inselrepublik),且視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這點自其1949年建國以來,從來就不是事實」!

而報導最後寫道:「北京領導階層逼迫所有想和中國作生意的國家不得和台灣建立正式關係。這種態度在國際上引起抗議。」這則新聞很值得台灣人細讀,尤其是那些動不動就威脅「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中原則,台灣就會首戰即終戰,或身首異處」的人。

至於,為何捷克和台灣都是自由民主的巨人,謝志偉耍冷稱因為捷安特(Gi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