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就蔡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要求在獲得社會共識前,應無限期延後開放。因此被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以馬英九當年的「治國週記」影片片段,質疑馬英九「從2009到2012是怎麼認真推動開放瘦肉精美豬美牛的」。對此,馬英九辦公室今(1日)發出聲明回嗆,「大腦是個好東西,請王委員參考。」

就王定宇於臉書分享馬前總統「治國週記」影片片段,以馬英九提及在美留學時購買豬腳的經驗,質疑馬英九對開放美豬、美牛的態度前後不一。馬辦表示,提醒王定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於1999年才核准豬用瘦肉精培林添加於豬飼料,馬前總統留美的70年代,並沒有瘦肉精美豬。「大腦是個好東西」,請王定宇指控他人前,先做點功課。

馬辦表示,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於八八水災中受創嚴重,馬英九是因此才拍攝治國週記,協助時任縣長曹啟鴻推銷萬巒豬腳、紅豆、洋蔥、黑珍珠蓮霧等屏東農特產品,並呼籲民眾到屏東旅遊。馬英九明明是推廣屏東美食,王定宇與部分黑心人士,卻故意扭曲為推銷瘦肉精美豬,想要以此「打臉」,如此低劣醜陋的手段,應受民眾唾棄。

馬辦表示,馬政府堅守「牛豬分離」政策,考量豬肉為國人食用量最大的肉類,基於健康風險,並未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蔡政府不僅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豬內臟進口,還開放瘦肉精為合法飼料添加物,讓國產豬肉也籠罩於瘦肉精危害下。

馬辦強調,意識形態不是問題,但意識形態凌駕常識、判斷與作為人的基本良知,因此顛倒黑白,就是大問題。請王定宇自己照照鏡子,自我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