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1日)率團訪問立法院,並發表演說,隨後一行人至大直美福飯店享用午餐。韋德齊會後受訪時說,席間他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參訪捷克參議院,游錫堃則回應,很榮幸受邀,也當場答應此事,「等到武漢疫情過了之後,會找適當時間到捷克訪問」。

韋德齊上午率35人訪問團到立院,並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受到全體委員熱烈歡迎。結束演說,一行人至大直美福飯店享用午餐,韋德齊受訪時表示,席間他邀請游錫堃參訪捷克參議院。

游錫堃表示,今天不管是立院演講,還是午宴,感謝立院同仁不分藍綠、黨籍,大家踴躍參與,在立院議場中,今天有超過90多位委員,各政黨、無黨籍立委都來、非常團結,韋德齊演講很成功,午宴各黨派也派員參加,這次立院接待捷克訪談非常順利。

游錫堃指出,韋德齊在餐敘時有邀請他去捷克拜訪參議院,他很榮幸、很高興,當場答應,「等到武漢疫情過了之後,會找適當時間到捷克訪問」。

另外,游錫堃說,議長訪台受到非常大壓力,有某個強權威嚇利誘,仍堅持守護民主自由、捍衛捷克國格、主權、尊嚴,讓他很敬佩,台捷兩國人民,大家都是很勇敢反抗強權,希望共同反抗強權,共同創造好的未來。

據立法院規劃,訪團上午9點抵達立院正門,游錫堃在門口親迎,與韋德齊一行前往議場,並於議場前合影留念簽名,游錫堃致詞後,接著在議場內頒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韋德齊隨後發表演說,演說結束後,前往文化走廊為「慕夏之窗、看見捷克」特展揭幕,接著到民主友誼牆前接受媒體聯訪。

游錫堃中午在台北美福大飯店宴請韋德齊一行,隨後邀請捷克團到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參訪,參訪完結束一天行程。

韋德齊在午宴時邀請游錫堃赴捷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