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1日)率團訪問立法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稱要他「付出深重代價」,對此,韋德齊上午受訪時強調,捷克團訪台灣並不違反一中原則,「我們不是反對中國」,希望加強台捷之間的合作。

韋德齊上午率35人赴立法院參訪,並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致贈一等國會外交榮譽獎章、紀念議事槌。

韋德齊受訪時說,這次訪台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是尋找合作夥伴, 經濟、科技、創新研發等加強合作,第二是確保捷克共和國的主權與獨立性,因為民主世界,不應該聽其他國家命令,尤其是非民主國命令,第三是台灣是民主國,所遵守價值是共同的,作為參議院議員,主要任務是施行國會外交關係。他提及,在參議員出發前也有投票,受到96%的支持,決定訪問台灣。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中國統一台灣壓力,王毅還稱要讓他付出深重代價?韋德齊指出,按照捷克共和國禮節,捷克團訪問台灣,不違反一中原則,捷克有自己理解一中原則方式,我們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希望與中共有良好平等互利關係,和台灣同樣平等的相互利益關係,「我們不是反對中國,我們主要是希望加強捷克和台灣間的科技經貿合作」。

媒體追問,議長是呼聲很高的捷克總統候選人,若當選後會不會規劃建立台捷正式外交關係?此台灣行在國內引起爭議,有人質疑是推高選情聲勢?韋德齊笑說,不要相信在捷克新聞看到的,作為民主國家每個人的意見都有所不同。

兩國代表在象徵台捷交好的「民主友誼牆」前合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