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數至今已突破2500多萬例,各國先前紛紛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針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不料,英媒日前報導,聯合國機構證實,WHO團隊為期三週的中國考察行程,並沒有造訪病毒起源地武漢,如今譚德塞今(1日)再大聲疾呼「沒有國家可以假裝大流行已結束」,引發網友批評只會唱高調,為何不去武漢調查清楚。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小組沒有到訪武漢考察,引起西方政府對北京確定病毒起源承諾的擔憂。WHO表示,該團隊只是在「全面調查該病毒之前」奠定基礎,但對於之後成員更完備工作隊「是否會訪問武漢」也無法給出正面回應。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透露:「世衛組織代表團在北京坐了三個星期,離武漢很近。」澳洲眾議院議員夏馬(Dave Sharma)則說,國際社會批評「WHO對武漢肺炎早期反應的嚴密性和獨立性,似乎希望避免觸犯中國的嚴重關切」是正確的。

「如果這項指控得到證實,那將是WHO另一起令人不安的事件,即負責維護全球公共健康的國家,在這一大流行的關鍵早期階段,將一個成員國的政治敏感性置於世界公共衛生利益之上。」夏馬強調,現在世界各國都承受著這項政策的巨大代價。

另一方面,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發布會上說:沒有國家可以假裝大流行已結束。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全力支持重啟社會和經濟,希望看到孩子回到學校,人們回到工作崗位,但這些需要安全地實現。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提到,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假裝新冠肺炎大流行已結束,實際情況是新冠病毒很容易傳播,對所有年齡段的人都可能致命,而且大多數人仍易感染。

不過,譚德塞也受到不少網友批評稱:「為何不去武漢調查清楚是否仍有疫情」、「WHO又在講空話」隨後,也有網友再人民日報的新聞下甩鍋稱:「全世界哪個地方最先爆發感染,及死亡人數被隱瞞最多,就是罪魁禍首,疫情病毒源頭。」、「臺灣最厲害,沒有隱瞞本土病毒感染病例,但不停有輸出病毒病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