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廣受年輕人支持,但在今年2月遭到憲法法院強制解散,此舉引爆泰國民眾不滿,紛紛走上街頭抗議。然而,抗爭初期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直至今年7月中旬,抗議人士又再次走上街頭,但也遭到當局反制,許多抗爭領袖被逮捕。其中,最著名的事件莫過於8月14日學生領袖帕里(Parit Chiwarak)被警方逮捕時,單手高舉擺出「3隻手指」手勢。

在這場抗爭中,泰國民眾主要提出大三訴求:「國會解散」、「停止威脅人民」、「重新制定憲法」。這些訴求的背後原因主要有三點:一、2020上半年由帕拉育總理 (Prayuth Chan-ocha) 領導的國會,沒有有效控制住武漢肺炎疫情,讓泰國經濟受嚴重打擊,且陷入二次疫情危機,民眾對於執政者不再信任,要求重組國會。二、要求保障人民的言論與集會自由,如廢除不敬罪(禁止詆毀、羞辱、威脅國王、王后、或其法定繼承人及攝政者,違者可能得吃上數十年的牢獄之災。),以及打擊異議人士。三、重新制定一套公開、公平、人民作主的憲法,取代現有的由軍方所制定,有利其延續統治的舊憲法。

本次的抗爭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挑戰王室權威」,抗爭訴求廢止不敬罪。觸碰王室權威向來是禁忌,但在追求民主年輕世代中顯然是「過時且專制」。不過,對政府及王室而言,此舉無異是大忌,總理帕拉育以「失去分寸」來比喻,指出學生不該對王室的權力有評論,更祭出逮捕令,透過法律途徑逮捕異議人士。

目前有3名學生領袖因示威被捕,警方更指會繼續逮捕行動。其中一名學運領袖帕里(Parit Chiwarak)被警方逮捕時,高舉手以「3指手勢」示人。「3指手勢」是電影《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的經典手勢,作為反抗暴政的精神。不過「3指手勢」也並非僅在這次的抗爭出現,早在2014年就已成為泰國示威者的常見動作,當時政府甚至明文禁止人民在公開場合擺出該手勢,但即使有示威者真的因此被捕,也仍無法阻擋其他民眾在抗爭中擺出「3指手勢」。

除了「3指手勢」示威外,泰國民眾在示威期間也展現各種創意,像是使用日本動畫《哈姆太郎》歌曲變成抗爭主題曲、抗爭者又打扮成《哈利波特》(Harry Potter)角色以象徵對抗「佛地魔」等。這次示威浪潮相較於過去更具衝擊力,民眾不僅要求政府改革,更是挑戰王室權威,挑戰只要違反就有可能面臨被判監禁15年的「不敬罪」。

泰國學運學生領袖帕里(Parit Chiwarak)被警方逮捕時,單手高舉擺出「3隻手指」手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