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持續延燒,至今已造成全球超過84萬人死亡,各國都正努力研發疫苗,期望能盡速結束這波疫情。早前俄國率先註冊全球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V),而俄國總統普丁也在2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俄國已研發出新冠肺炎第二劑疫苗,且將於九月問世。

俄羅斯衛生部長米哈伊爾・穆拉什科表示,俄國目前正在擴大國內疫苗生產規模,並計劃於今年11至12月起開始大規模向地方供應疫苗,讓高危險族群接種疫苗。

先前俄國已於本月11日註冊了全球首款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 V),由加馬列亞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的技術以及俄國提供的資金共同研發。不過由於該疫苗的人體試驗不到兩個月就獲得批准,因此也造成不少專家質疑該疫苗的安全性,對於近日出現的第二劑疫苗也存有疑慮。

不過俄國衛生部隨後聲明,俄國自8月24日起,即展開4萬人新冠疫苗第二劑人體試驗。俄國政府更表示,俄國之所以能拔得新冠肺炎疫苗頭籌,全拜近年研製伊波拉與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疫苗的努力之賜,並且否認開發疫苗是「軍備競賽」的一環,更表示俄國有意願與其他國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