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新任秘書長朱富美今(1)日上任,院長陳菊今日主持交接典禮時致詞說,很不好意思,她曾被監委糾正30次;但比起其他縣市,新北市8年有68案、台北市(柯文哲)5年多的紀錄也都比她還高。

陳菊致說,很多人對監察院祕書長有很高期待,也認為像她在台灣政治參與超過50年這樣的人,對她到監察院,能否超越黨派,公正行使,很多不同政黨人士對她的信心還沒有足夠。但陳菊說,「我認為時間可以證明,行使公正、美好、有是非公道的社會,這是我一生追求」。

陳菊也說,她對監察院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擔任地方首長近12年,過去監委約詢也有到監院來,到監察院來的時候,也不是很愉快的心情,也會覺得地方執政很難做到一百分,有些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陳菊說,「我記得我擔任高雄市長11年半,我被監委糾正30次,我本來很要求注意改善,覺得不好意思,但比起其他縣市政府,新北市擔任8年就有68案,台北市(柯文哲)擔任5年多,比我的紀錄都高了很多,可見監察院要求地方政府做得非常好」。

陳菊說,第六屆監委就任以後,也是國家面臨憲政改革積極推動。雖然大家對憲改內容不一定有共識,但需要改革的部分,不同政黨都認為非常重要。尤其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運作,備受社會高度期待,必然有嚴格監督。未來監察院對社會所關心的人權議題,都必須積極正向回應,希望從內到外兌變,讓監院走出深宮大院,在監督市政與促進人權上,全面讓社會有新的觀感與信任。

憲法規定法官依法獨立審判,但監院則是司法院外,唯一可以調查法官的憲政機構。只不過,每有這事情發生,總引發司法界反彈。因此,陳菊則希望設立監察院與司法院的院際協調工作

陳菊說,監察院與司法院的院際聯繫小組,不是從第六屆開始,過去劉文仕副秘書長也曾與司法院透過透過聯繫小組大家互相溝通,這沒有侵犯總統權益,而是希望兩院更和諧。

新任秘書長朱富美也補充說,她看一下史料,監察院與司法院院際協調事項,從民國44年至今,這屆監委,院長召集,也請6位現任監委組成聯繫小組,和司法院聯繫協調,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